1.jpg  

除了茶葉的品質外
沖泡茶葉的方式也會影響到茶實際的口感和香味
只要掌握以下四大關鍵就可以輕輕鬆鬆泡好一杯茶喔!

關鍵一:泡茶時的水溫

多數人以為泡茶要以沸水沖泡,茶的味道才會出來,事實上不見得如此,那要看是什麼茶葉而定。一般說來分為兩類:

八十度水:對於嫩茶(如:綠茶、龍井等未發酵茶)要用攝氏八十度左右的水沖泡〈水煮沸後再等一下〉,否則茶葉將「過熟」而變黃,破壞原有的香味。

沸水:相反的,對於紅茶、烏龍、鐵觀音等,宜用九十至一百度水沖泡,才能把香味泡出來。

總之泡茶的水溫不宜千篇一律,應根據茶品分別對待,另外中價位NT$800~2000元的茶應該在水煮沸後立即沖泡;烏龍茶須先把茶杯用開水沖熱,在放入茶葉;高價位的各種好茶,則要將煮沸的開水放置80-90C時再沖泡。

 2.jpg  

關鍵二:泡茶的時間

茶葉的量以喝茶的人數來衡量,人多時則用大一點的茶壺泡,茶葉的量約為茶壺的四分之一至五分之一即可。

先以熱水濾泡之,充滿熱水後稍等5~10秒即倒出。接下來才是第一沖,第一沖時間約為3045秒。第二沖到第四沖,每沖間隔約略30秒,第五沖需比第四沖多一分鐘左右,第六沖以後都多加一分鐘至一分半,越後面沖泡時間要越久。

 3.jpg  

關鍵三:茶葉的保存

茶葉最怕的就是濕,台灣終年濕氣重,故對於茶葉的保存需要更加注意,否則茶葉極容易變軟、變質。以下提供幾點注意事項給大家參考:

勿置於高溫、潮濕、食物、有異味(香菸、樟腦丸... )的場所,取茶時應用茶匙而避免用手。勿用塑膠袋保存,因為塑膠袋易和綠茶起化學作用,味道盡失。勿用玻璃罐,因為陽光射入罐內也會和茶葉起化學變化。宜使用密封性佳、不透氣、不透光的白鐵罐(錫罐)。大量茶葉宜分成多罐保存,不同茶葉應分開保存。

 4.jpg  

關鍵四:泡茶的用水

用什麼樣的水沏茶最好,這個問題自古以來以有很多論述。去過浙江杭州的人都知道,龍井茶和虎跑泉,被稱為西湖的「雙絕」,這也強調了沏茶之水以泉水為最佳!因為泉水是經過很多砂岩層滲透出來的,相當於多次過濾,不再存有雜貨,水質軟、甘美、含有多種無機質,沏出來的茶,湯色明亮,能充分顯示出茶葉的色、香、味。其次是用深井水沏茶,因深井水略具泉水性質。用江水、湖水、河水沏茶也可以,但必須充分煮沸,因為這些水多半是暫時硬水,容易與茶葉中的茶多酚結合,不僅會使茶湯色澤變暗、還會影響茶葉色香味質感。

現代城市裡的人多半用自來水,這種水也多為暫時硬水,倘若先將水儲存在缸內,靜置過夜,使漂白粉氯氣散失,並延長煮沸時間,如此處理過後的水,沏出來的茶也能更甘美了。

 5.jpg  

arrow
arrow

    山芝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